期火

俗人一个,相当虚荣

必然与偶然

祝我们的19岁帅boy卡卡生日快乐~

现实向双箭头小甜饼,一发完,随便看看

谁上升谁天天失眠哦


---------------------------------------------------------

“另一方面呢,必然又是与偶然相互依存的,没有脱离偶然的必然,也没有脱离必……”


“我说你不然睡会儿吧,”室友用胳膊肘撞撞王俊凯,“你的哈欠打得口罩都遮不住了,睡吧,前边儿好几个都睡了。”


王俊凯揉了把眼睛,意志上想当勤奋刻苦的好学生,眼皮子却已经替他做好了选择。


稍稍动了动身体,找了个舒服点的姿势,闭眼前当然也不忘嘱咐:“帮我盯着点儿,昨天那个活动可太累人了……”


徘徊在昏迷边缘的王俊凯隐约听见老师絮叨的一大堆必然偶然带着扩音器的滋滋啦啦绕在教室上空,暗自咕哝一句“太深奥了”,便完整地晕进了梦里。


只是没料到在马哲课上做梦都如此哲学,偏偏一起哲学的对象还是易烊千玺。

 


人人都知道少年维特有烦恼,却没人清楚少年王俊凯其实也有个小秘密,折磨了他很有些日子。


所以当王俊凯开了上帝视角观摩自个儿的梦,发现这梦几乎是他和易烊千玺的简陋回忆录,无语地翻了下白眼。


怎么着,平时还没让他尝尽暗恋的酸楚,体会够不是个滋味是什么滋味,现在打个盹也要用潜意识来虐他是吧?


但话又说回来,潜意识也是自个儿的东西,怪只能怪合体近在眼前,他实在没克制住,一天想了那么五六七八次易烊千玺,那……既梦之,则安之呗。


一阵混乱过后梦境总算稳定下来,仔细看看王俊凯就发现时间往回倒了挺多。


王俊凯忍了又忍才没对几年前土得不行的自己笑出声,目光一转瞧见尚未张开的易烊千玺,胸中激荡差点就要冲破桎梏。


成年人王俊凯面对初中生易烊千玺,心里真的是有几万个好可爱想说。


只是那时自己情窦未开,有些事也讲究先来后到,不说多厚此薄彼,心里那杆秤还是往易烊千玺的反方向偏的。


易烊千玺清楚得很,但他也从未放弃维持团队和谐的心思,统共也就仨人,谁跟谁最好是小事,大家都好才无比重要。


所以王俊凯也费解,梦什么不好,这个时间点都是好哥们呢,有啥好回忆的?


王俊凯努力想了想这天是不是有重要事件,想到抠脑袋也没个头绪,直到发现易烊千玺提了个大蛋糕朝小土包王俊凯走去,才有了个模糊的印象。


“今天来宿舍的路上经过哈根达斯,偶然想起来你说嫌你妈给你买的蛋糕小被你妈打,觉得你太好笑了,就给你买了个大的。”


易烊千玺把蛋糕盒子往他面前一搁,笑得没心没肺:“这下够吃了吧?快点儿吃啊,冰淇淋的,一会儿化了!”


不等王俊凯反应,易烊千玺跑去接着分发其他礼物,整个屋子被他闹得欢声笑语的,王俊凯这边倒显得有点儿冷清。


少年心性总不过是吃喝玩乐为大,小王俊凯兴奋地拆了包装,火速切了一块蛋糕喂下肚,连日训练积攒的无名火气跟着凉凉的冰淇淋一道化在胃里,哪里还找的见影子。


他咬着勺子颠颠儿蹭去易烊千玺身边,一把勾住矮了半个头的颈子:“可以啊千玺,这么想着兄弟,明天我请你吃抄手!”


易烊千玺手上和人闹着,气息因为动作稍显急促,说的话同嘴角梨涡一样荡漾:“好啊!”


王俊凯浮在半空,借着视野优势仔仔细细研究易烊千玺的表情,最后什么也琢磨不出来,叹着气想:千玺怎么就不能对我特别一点儿呢?我也好厚着脸皮去死缠烂打啊!


正沮丧着,王俊凯眼前一花,跟开了36倍快进似的,场景嗖嗖地飞到一年多之后,土是没那么土了,锅盖还是那个锅盖,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总算春心萌动了。


要正儿八经论起来,王俊凯肯定是说不准到底何时何地对着易烊千玺心跳加速的,等他这个小脑袋明白过来自己有点儿奇怪的那一刻,易烊千玺其人已然搬进了他左心房那套一居室,精装修,特豪华。


心里的这位是住舒坦了,可现实里易烊千玺还是王俊凯的好队友好朋友,王俊凯闲下来找着机会就试图进一步拉近和暗恋对象的距离,力求把人也拐回自己破破小小的宿舍单间。


然而自古暗恋多BE,王俊凯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了,易烊千玺确实往他这边靠拢许多,却只稳稳停在朋友那条线上,规规矩矩,挑不出一点毛病。


王俊凯没了法子,但他打小就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单箭头就单箭头吧,万一哪天易烊千玺开了窍,他怎么也得是第一顺位候选人吧?


于是梦里的这会儿王俊凯兢兢业业刷着自身存在感,活动里能护着就护着,能双标就绝不一视同仁,目光锁定,笑容锁定,易烊千玺的一切都尽在掌握。


大概是努力过了头,活动结束没多久王俊凯就被低血糖打倒,没精打采地缩在休息室的沙发里,苍白着脸忍受熟悉的不适。


易烊千玺摇头晃脑哼着奇怪的旋律挤到王俊凯旁边,从口袋里掏出个小东西,几下剥开递到王俊凯眼前:“喏。”


“这什么……”


甜腻腻的糖果被易烊千玺塞进嘴里,王俊凯用腮帮子小心翼翼包裹住,喉结滚动几番才找回正常的声音:“好甜啊。”


“当然甜了,”易烊千玺也给自己扔了颗糖,“之前偶然吃到,觉得太好吃了,就每天带点儿在身上,分你几个?”


王俊凯的晕眩渐渐让糖分冲散,他提起精神笑易烊千玺:“天天吃糖,你不怕蛀牙啊?”


易烊千玺回他一个白眼,将剩下的糖一股脑丢给他,丝毫不客气道:“是兄弟就有难同当,有牙一起蛀!”


说完就跑去和工作人员抢吃的,留王俊凯偷偷地,一个接一个地,吃剩一口袋糖纸。


王俊凯甚至有些怀疑易烊千玺给他吃的是不是酒心糖,虽然击退了低血糖,可也让他醉醺醺的,竟愣是从易烊千玺深邃的眼眸里盯出了几分他未曾见过的喜欢。


瞧着梦里的自己把糖纸叠来折去,面上还带着求而不得的怨念,王俊凯默默捂住了脸。


易烊千玺对他确实是没话说,男生之间的情谊也不爱拐弯,我有什么,也少不了你的那份,这种坦诚和信任让王俊凯既沉迷又难捱。


我不把你当兄弟啊!我把你当我男朋友!王俊凯在梦中无奈怒吼,没成想,把画面生生吼碎了。


无语地发现这次取消了快进,直接场景转换,王俊凯从半空中落了地,坐到了他和易烊千玺中间。


这段日子可以算是王俊凯暗恋之旅中相当幸福的时光了。拍戏本来就多了相处时间,剧本里他和易烊千玺的角色羁绊又深得很,演着演着,两个人关系似乎更好了些,王俊凯觉着和什么soulmate也就是临门一脚的事。


暗恋走到如今的程度,王俊凯都快悟透了,爱情嘛,也不一定非得在一起不是?


易烊千玺一脚打断了王俊凯的自我感慨,越过看不见的他,踢了梦里正聚精会神看海贼王的他一脚。


“我有张电影院的爆米花券,你最近有想看的电影没?咱们去把它用了。”


王俊凯头都不抬直接回他:“海贼王的电影啊,我不是跟你说了?”


“行,那就去看,不然浪费了。”易烊千玺视线回到手机上,不知道在看什么。


海贼王一集结束正在缓冲,王俊凯伸了个懒腰:“你哪来的券啊?”


“偶然抽到的呗。”


鬼使神差地,旁观者王俊凯身子一侧,凑过去看了看易烊千玺的手机屏幕,一下子愣在当场。


方才说着偶然抽到券的人,正在app上付款,买券。


王俊凯猛地望向易烊千玺,将他付款成功后唇边的笑意尽收眼底。


自然,另一边专注于海贼王的自己,对一切浑然不觉。


各式各样的疑问瞬间占领了王俊凯的脑袋,他恨不得立马坐上时光机把过去几年都重新浏览个遍,确认还有多少这样的沧海遗珠。


几乎快要用意念去控制自己梦,王俊凯正急得不行,一阵摇晃从天而降,成功将他晃醒。


颇不耐烦地扫了一眼始作俑者,王俊凯皱着眉头动了动酸疼的脖子。


室友也不生气,笑着揶揄他:“怎么,我破坏你啥美梦了?可不能再睡了啊,快下课了,等会儿要点名。”


王俊凯长呼一口气,调整好表情回道:“谢了啊,待会儿午饭我请。”


“嗨,客气什么。”


觉是不睡了,问题还是得想,王俊凯撑着脑袋思考,就算这是他的梦,大部分都是他的潜意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怎么偏偏就梦了这些?


他是暗自想象过易烊千玺也喜欢他的可能,但也不至于能编出那样的剧情吧?


还是说他低估了自己的想象力?


“倒数第三排戴口罩的那位同学,来,你起来回答问题。”


前后左右的目光齐刷刷投向他,王俊凯反应过来,迅速摘了口罩,硬着头皮站起身。


老师显然是认出了他,笑了一声:“王俊凯是吧?你来说说,为什么没有脱离偶然的必然,也没有脱离必然的偶然呢?”


王俊凯被绕得头晕,他睡了一节课哪能知道,只好求饶道:“老师,我正好这个不太理解,实在没听懂。”


底下传来几声附和,老师也清楚这门课确实有点为难一群学艺术的孩子,摆了手让王俊凯坐下:“那我再解释一次,现实事物的发展,不通过偶然而只表现为纯粹必然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必然要通过偶然表现出来,并为自己开辟道路。”


下面仍旧是众脸茫然,老师摇摇头,继续道:“最近我看到一句话,看看能不能帮助你们理解。”


“你们小年轻谈情说爱的时候不是喜欢说巧合和缘分吗?这句话就是,哪来的那么多巧合,其实都是你不知道的煞费苦心。”


“换言之,你所经历的一些偶然,都是对方‘喜欢你’这个必然的表现,现在能懂了吗?”


班上的女生齐齐发出恍然大悟的感叹,男生有几个也兴奋得不行,教室里闹哄哄的。


王俊凯的世界同样吵闹,全是易烊千玺的声音。


易烊千玺对他说“偶然”的那些声音。


在易烊千玺偶尔表现出让他误会的情绪时,他不是没有试探过,最后几乎都被这两个字挡了回来,久而久之,王俊凯便默认了这些偶然。


如今被哲学这么一解释,难道说他王俊凯从来都不是单箭头?


王俊凯捏紧手机,手指在和易烊千玺的对话框前停了又停,最终咬牙锁了屏。


反正马上就要见面,是死是活,当面来个痛快吧。

 


好容易等到滑雪场合体的这天,王俊凯勉力维持着与往常一般无二的状态,面上和易烊千玺兄弟情深,心里已经给他们的婚礼大摆了三天的流水席。


终于等到夜里一切尘埃落定,王俊凯匆匆洗了澡,支开不相干人等,顺利把易烊千玺一个人堵在房间里。


说是堵,事实却是易烊千玺舒舒服服躺在床上玩手机,王俊凯坐在边上支支吾吾。


“王俊凯,你干嘛呢?有话就说。”易烊千玺看不下去,扔了手机瞧他。


王俊凯一咬牙,伸手把易烊千玺拉起来,脸对着脸,眼睛望着眼睛,郑重其事:“前几天我们马哲老师说,我们经历的一些偶然,其实都是对方喜欢的必然造成的。”


易烊千玺眉头一皱:“这都什么玩意儿?然后呢?”


“然后我们认识这么些年,”王俊凯突然没了底气,避开了视线,“我记得你好像对我说过挺多偶然的……”


“是,所以呢?”


“所以……所以我想,你是不是……”


“我是不是喜欢你,你想问这个?”


话都被抢了,王俊凯转回脸,在身后捏了捏拳头,总算壮了胆,不管不顾道:“是。我还想说我喜欢你,如果你也喜欢我,我们就在一起,如果你不喜欢我,就当我今晚是梦游,说的都是胡话。”


易烊千玺盘着腿,沉默了一会儿,眼见王俊凯就要起身回房,低声叹了气,再抬头脸上明显是挂着笑。


他扯过王俊凯身后的拳头,一点点握成十指紧扣,无奈道:“凯哥,你可终于开窍了。”


王俊凯看看交缠在一起的手,再看看易烊千玺不加掩饰的满眼的情意,神魂终于归位,突然发力将易烊千玺按倒在床,给他一个迟来许久许久的亲吻。


------------------------------------------------------------------

按理说马哲一般是大二或者大三上的,我强行安排在大一了,上课睡觉是不对的行为哦,不要跟卡卡学哈哈哈

有关必然与偶然的解释,基本是基于我自己的理解和一些考研资料,有什么错误就当我瞎写的哈

今年生贺没有迟到,我给自己鼓个掌

评论(1)

热度(86)